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地球物理論文寫作與報告
Writing and Presentation in Earth Physical Science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學程  海洋科學學程  
授課教師
 
課號
Ocean5125 
課程識別碼
241 U622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備註
總人數上限: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此課程的教學理念在於如何使學生透過學習英文論文寫作與報告技巧,以及習慣科學界同儕論文審查的模式(peer review),進而使他們未來在研究上可以更有效率。有別於台大語言中心的課程希望廣義地增強學生英文表達能力,此課程希望能使學生兼顧學習技巧及了解地球物理研究。

課程設計將分成兩部分。前半學期將教導學生們論文中每一個部分各自寫作的相關技巧。透過這方面的訓練,學生們將不僅能夠加強自身論文寫作的邏輯性,更能夠幫助他們未來如何在閱讀論文時可以更快速找到重點。在第三周之前學生們須利用office hour或email與老師討論各自適合的地球物理領域題目。期中報告須將與題目相關論文(> 3篇)的架構各自進行分析,並書寫成一篇abstract。繳交前,需先與台大語言中心的人員討論abstract內容至少一次(https://www.awec.ntu.edu.tw/my-writing-clinic/)。中間會不定時穿插作業來增進寫作邏輯。

後半學期將會要求學生們在彙整前人研究後,上台進行30-40分鐘報告。在報告之前須完成英文書面報告寄給班上的每個同學。課堂參與著重在口頭報告時須提出問題。Peer review的評量方式須匿名審查其他一位同學所書寫的報告及其abstract。 

課程目標
使學生們經過制式的論文寫作、同儕審查及後續的論文報告後,可以了解地球物理研究的思維邏輯方式,並習慣科學研究工作之發表和表達。 
課程要求
須具備基礎英文論文寫作及閱讀能力。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Joshua Schimel, 2012. Writing Scienc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